淮河能源集团再添一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2-06-30 09:57 作者:能源集团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由淮河能源集团牵头,安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筹建的“深部煤炭开采耦合灾害防控实验室”,获批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一批挂牌组建的重点实验室,全国共10家。

据了解,该实验室以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多灾种耦合灾变机理、多灾种叠加矿井安全开采的地质保障技术、多灾种叠加矿井耦合灾害防控的关键技术为重点研究方向。围绕深部开采多灾种耦合灾害防控技术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破解深部高瓦斯、高地应力、高承压水、高地温等开采条件下煤矿瓦斯、地压、水害、火灾、热害等多灾种叠加预防与治理“卡脖子”技术难题,建设有代表性的深部煤炭开采耦合灾害防控示范工程和研究基地,并逐步向我国东部地区乃至全国类似开采条件矿山推广应用,对保障我国深部煤炭资源安全开采和矿工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下一步,该实验室将面向我国深部煤炭开采主战场,坚持“一切围绕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原则,在推进矿山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深井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科技人才、支撑煤炭主体能源战略地位和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等4个方面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