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集团项目提速 产能提升 发展提质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3-02-23 15:30 作者:淮北矿业 被阅览数: 【 字体:   】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淮北矿业集团碳鑫科技年产60万吨乙醇项目施工现场,只见1200多吨的履带式吊车在欢快地轰鸣,运输材料和设备的车辆往来穿梭,到处是热火朝天、紧张繁忙的生产景象。

碳鑫科技公司20000立方米的乙醇成品罐,正进行罐顶部网壳拼装。王明明摄

碳鑫科技公司20000立方米的乙醇成品罐,正进行罐顶部网壳拼装。

化工产业是集团转型升级的主要引擎,碳鑫科技作为化工产业延链的主战场之一,开年就“奔跑”,目前项目气化、净化、乙醇装置等核心装置土建工程基本结束,已全部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驰放气制氢项目、碳酸二甲酯项目全面开工,5#干熄焦工程项目、煤系高岭岩高品质多元化综合利用项目、淮北港孙疃码头项目工程快马加鞭……开年以来,该集团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在5#干熄焦工程项目现场,干熄炉壳焊接、一期生化站南侧11个管廊架基础施工、转运站支撑柱三层框架施工已完成,干熄焦、锅炉钢结构安装已接近尾声。

“干法熄焦利用红焦炭的热量产生蒸汽并发电,既解决了湿法熄焦对环境的污染,又回收了大量的热能。”5#干熄焦工程项目设备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春节期间没有放假,人人争分夺秒赶工期,公司计划7月底竣工,我们争取6月底竣工。”

“驰放气制备车用高纯氢技术成熟、绿色环保,安全、技术、效益可行,项目去年12月开工后,一场以氢能为支点,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的攻坚战全面打响。”该项目现场安全负责人说,“项目原定工期12个月,经过工程优化和超前实施,缩短至7个月。目前安评、环评、能评、初设及现场详勘工作已完成,设计详细图纸已开始编制,工程计划于7月竣工。”

淮北矿业集团在大干快上,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开足马力加快煤炭生产。1月份煤炭产量、进尺、煤质、煤炭销量、铁路运量等指标全线飘红。

信湖矿81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地面调试完毕准备入井。钱璞摄

信湖矿815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设备地面调试完毕准备入井。

去年被安徽省命名为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的信湖矿,今年以来铆足干劲“拼”开局。1月份在生产28天的情况下,原煤产量突破20万吨,完成计划的114%,人均效率194吨。大家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个个出满勤、干满点,2月份以来,原煤日产量均保持在8000吨以上。

临涣选煤厂生产现场。石启元摄

临涣选煤厂生产现场。

临选厂大力实施“精煤战略”,从原煤配洗到过程洗选、到精煤配装,各环节全过程精准管控,深挖内潜聚焦“双效”。1月份,该厂1月份生产精煤63.1万吨,超精煤计划量6.1万吨。

装满煤炭的列车。张艳摄

装满煤炭的列车。

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抢抓有利时机,加强与厂矿方的沟通协调,积极协调“装、卸、运”等作业环节,促进了运输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和利用。1月份完成运量358.7万吨,环比增加27.4万吨,超计划18.7万吨,实现了首月运输生产“开门红”。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