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金湖候鸟“吃饭” 国元保险“买单

信息来源:省属企业发布日期:2023-03-10 15:36 作者:国元金控 被阅览数: 【 字体:   】

眼见成群大雁、天鹅从天而降,在自家小麦或油菜田里吃“白食”,东至县升金湖自然保护区外围乡镇的农民们如今一点也不着急。记者了解到,228日,东至县林业局与国元金控集团所属国元保险东至支公司成功签订了首单《鸟类致害农作物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合同》,为这里的千余农户提供8000万元的风险保障。鸟类啄食农作物致使减产歉收,政府有保险救助,这让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池州市东至县北部,是以保护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湿地类型保护区。该地区气候温和,水质洁净,地形多样,植被繁茂,生态环境极佳,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途经地,更是珍稀候鸟越冬栖息的理想场所。

近年来,池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湖长制、林长制为统领,统筹协调水资源平衡,开展湖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升金湖保护区外围乡镇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然而,在这生机盎然的“候鸟天堂”背后,却引发了不小的争端。大量鸟类啄食农户种植的庄稼导致当地农作物受损严重,农户不堪其扰,纷纷寻求帮助,通过各种渠道呼吁政府给予适当补偿,社会关注度持续提高,鸟儿与农民“争食”的现象成为困扰农民增收的热门话题。

“以前也有很多大雁,但没今年这么多。有时候早上起来,发现田里密麻麻一大片,小麦、油菜几乎无一幸免。现在有了救助险,我们承包土地搞种植养殖更安心了!”东至县东流镇红叶村的种植大户郑小毛告诉记者。

大雁凌空翱翔,苍鹭闲庭信步,白鹤觅食嬉戏,万鸟齐聚,悠然自得,与周围村庄、树木、山峦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祥和美好的生态画面。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