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农垦集团纪委开展“同守廉洁之约、共建清廉之家”活动

信息来源:农垦集团纪委 发布日期:2023-05-31 11:00 作者:纪检监察组 阅读量: 【 字体:   】

5月25日下午,农垦集团纪委及综合派驻监督组9名在职党员干部和6名家属代表共同参加了“家庭助廉”主题党日活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同守廉洁之约,共建清廉之家”为主题,分为“听廉”“诵廉”“观廉”“劝廉”“话廉”五个方面的内容。

“听廉”——参观农垦博物馆,听廉洁故事。农垦精神在创立之初就包含着廉洁文化的基因。在围垦拓荒的艰苦年代,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与俭以养德、廉以修身的廉洁文化总是相伴相随、密不可分的。艰苦意味着勤俭,清廉,奋斗和开拓意味着敢于担当、清正前行。”在安徽农垦博物馆,讲解员生动讲述了前国家副主席、中国农垦部部长王震将军的廉洁从政故事。王震将军勤俭节约、廉洁奉公,严格要求家人不使用公车、不准亲属利用他的影响转办北京户口的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徽省第一个女拖拉机手、省劳模焦天凤夫妇身为农垦中层干部,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传承廉洁家教家风,在农垦史上留下一段廉洁佳话。

“诵廉”——赠送廉洁文具,倡导廉洁家风。在座谈会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大声诵读了“共守清廉之家倡议书”。这封“廉洁家书由农垦集团纪委起草,写给农垦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倡议大家“带头做到崇德治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自觉做到崇德治家,以德为先;“带头做到廉洁齐家”,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把清正廉洁当作是最好的“护身符”;“带头做到勤俭持家”,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农垦艰苦奋斗、勤以养德、俭以助廉的优良传统。

“观廉”——观看教育警示片,以案为鉴促廉洁。警示教育片《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播出了省内6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腐败案例。权力观异化,把家变成利益的“交易场”;亲情观扭曲,把家变成敛财的“兄弟帮”;宠溺过度,把家变成纵容的“法外地”;敬畏心缺失,把家变成金钱的“藏匿地”。警钟长鸣,以案为鉴,让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深受教育,大家一边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一边陷入沉思,在随后的座谈中以案为鉴谈了受到的深刻启示。

“劝廉”——发放廉洁“三件套”,共建“清廉之家”。农垦集团纪委为筹划这次活动,精心策划起草了一封“廉洁家书”,即“共建清廉之家”倡议书;用心定制了“廉洁笔筒”,供纪检监察干部及孩子使用,适时作出廉洁提醒;悉心制作了“廉洁鼠标垫”,上面印有“勿以贪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的文字,以警示纪检监察干部家庭慎独慎小慎微。

“话廉”——进行座谈交流,共赴廉洁之约。“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既是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集团纪委连接家庭、单位的一场暖心活动,请大家围绕‘家庭助廉’主题展开座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纪委负责人有了开场白,与会人员展开了讨论。妻子家属代表沈燕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为家属,我肯定会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坚决做到不贪腐、永不沾!”丈夫家属代表朱昱晨说:“我从事的是黄金保管行业,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我也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洁警示教育,崇德立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一个都不能少!”

这次“家庭助廉活动”是一次关于纪检监察干部和家属的廉洁约定,大家感到心灵受到一次洗礼,纷纷表示:作为家属,一定要当好“廉内助”,守好“廉洁门”;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当好“顶梁柱”,做好“主心骨”;家庭和单位要同守廉洁之约,共建清廉之家。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