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企法务专题网站

国元金控集团召开风控合规工作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0-09-28 09:41 作者:费智钢 阅读量: 【 字体:   】

    9月22日,国元金控集团召开风控合规工作交流座谈会,国元金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许斌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相关部门和各成员公司分管风控、合规及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工作的负责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听取各成员公司风控合规工作汇报后,许斌指出,“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理念是国元20年发展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各成员公司对风控合规工作深入谋划,扎实推进,工作各有亮点,各有特色,为集团稳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集团正处于多元化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集团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风控合规工作的重要性。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深入推进风控合规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对于提升集团资产质量效益、提升集团经营管理水平、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许斌强调,要狠抓落实,推进集团风控合规工作提质增效。一要建立健全内控体系,以提升管控能力实现提质增效。要建立健全风险分层分类管理架构,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机制,强化内控体系执行,做到所有机构、所有业务、所有流程环节风控合规全覆盖。二要围绕重点环节,以服务业务发展实现提质增效。要从流程上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控制,不断深化内控体系管控与各项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从内容上,围绕业务开展的全周期、全链条,强化风险控制、合规管理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保驾护航作用。三要加强监督评价,以强化问题整改实现提质增效。要建立内控体系自评和监督评价机制,实现成员公司自评和集团监督评价常态化和全覆盖。要强化督促整改,压实整改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实现“以评价查缺陷、以监督促整改”。

    为有效推进风控合规工作,许斌指出,要强化保障措施,为风控合规工作提供坚实基础。一要树立风控合规理念,增强全员风险意识,使合规要求深入人心,构建风控合规企业文化。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落实业务条线、成员公司第一责任和主体责任。三要强化信息交流,加强工作联系,及时沟通信息,相互取长补短,发挥集团协同效应。四要加强监督问责,强化制度约束,在考核中严肃兑现工作不力责任。

    会上,国元金控集团风控合规部还对部分风控体系建设制度文件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

                                                                                              (国元金控集团法务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