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企法务专题网站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解读《安徽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2年版)》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2-11-25 16:35 作者:费智钢 阅读量: 【 字体:   】

2022年119日,安徽省国资委印发了《安徽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22年版)》。2022年版清单出台后,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接受网站编辑访谈。

 

问:请简要介绍2022年版清单出台背景和意义。

答:2019年10月,安徽省国资委按照国务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和我省贯彻落实举措的要求,率先制定发布了《安徽省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清单实施3年以来,通过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切实激发了企业内在动力活力,推动省属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但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2019年版清单实施中,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授权放权力度不突出以及个别企业对所属企业授权不合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逐步显现。为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授权放权的科学性、有效性,省国资委专门委托中介机构对2019年版清单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开展了评估,在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清单进行了调整优化。

2022年版清单的出台对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机构履职方式二是有利于加快推动国资监管职能向管资本为主转变,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三是有利于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助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2022年版清单的主要内容和点有哪些?

答:2022年版清单2019年版清单基础上,按照“突出差异化管控要求,更加科学精准授权放权,加大对省属企业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及一些特定企业的授权放权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自主权,切实激发企业内在活力”的总体考虑,结合我省监管工作和企业发展实际,选取了44项授权放权事项,涉及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工资总额管理、股权激励、产权管理、改革重组、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选人用人等7个监管领域。我省2022年版清单具有5点:

一是该授放的授放到位2022年版清单涵盖了国资监管的大部分业务领域,共44项授权放权事项,较2019年增加“授权省属企业审批集团及所属企业单笔50万元以下的预算外捐赠事项”等13项,增加幅度超40%,是目前全国授权放权事项最多的国资监管授放权清单之一。 

 二是突出差异化管控。遵循分类授权放权原则,按照差异化管控要求,增加了对“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的分类授权放权,包括其可以综合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不受相关试点名额限制等4个授权事项。对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均股的混合所有制等特定省属企业,增加了“省属一级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经省国资委批准同意后,授权企业决定分期实施方案”等3项不同的独有授权放权事项

三是回应企业关切。聚焦企业重点关切的工资总额和薪酬管理、股权激励等,加大授权放权力度,44项授权放权事项中有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对企业承担国家和省重大专项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所需工资总额可单独核算”等16项此类内容,占比达36%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四是坚持有放有收。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将省属企业2亿美元以上境外投资项目事前备案”,调整为“所有境外投资项目须上报省国资委事前备案”。结合楼堂馆所管理要求,明确对省属企业实施的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依法依规从严管控。

五是加强授权放权监管。在授权放权的同时,省国资委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探索建立授权放权监管清单制度完善评估和调整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及社会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问:在加大授权放权的同时,如何强化监管?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答:省国资委2022年版清单的特点之一就是严监管。为抓好2022年版清单的贯彻落实,我们在加大授权放权、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的同时,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权与管好相统一,扎实推动高效监管,确保授得下、接得住、行得稳、管得好。

一是强化企业治理能力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厘清母子公司管理权限和边界,提升集团公司的管控能力。二是强化对授放权的监管。探索建立授权放权事项监管清单制度,要求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对所属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加强对授放权事项的监管,厘清每一授权放权事项所对应的岗位,明晰岗位职责,确保权力授放到哪里、监管职责延伸到哪里。三是强化基础管理推进管理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健全完善风险、内控和合规体系,推进实时在线等信息化监管方式,提升风险预警能力,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四是强化日常监督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审计、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及社会监督的作用,严格落实《安徽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各项规定,加强追责问责。五是强化评估问效和调整优化。要求各省属企业同步建立对所属企业授权放权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对授权放权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年度自评省国资委适时组织开展综合评估,对于获得授权放权但未能规范行权或出现重大问题的企业,督促整改或通过修改企业公司章程等措施收回相应的授放权事项对于滥用授权放权事项,出现严重问题的企业,将依法依规进行通报约谈、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