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国企法务专题网站

借助长三角协会协同发展渠道为会员单位走出去学习交流互鉴牵线搭桥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5-17 16:45 作者:法规处 阅读量: 【 字体:   】

  2023年5月16日,在安徽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的牵线搭桥下,安徽古井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在江苏省学习调研法治企业建设和合规管理工作的行程。本次学习调研共选取了江苏宁沪高速公路股份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三户企业,由古井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分管高管王子斌带领法务部负责人尚广慧等一行七人参加。为了组织好本次学习调研活动,在会员单位古井集团公司提出需求后,安徽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借助长三角协会协同发展渠道积极联系,江苏省企业法制工作协会给出选取企业意向,在时间安排、调研内容、参加人员等方面通过充分沟通协调而促成。在首家学习调研企业宁沪高速公司,安徽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会长朱凤坡与江苏省企业法制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薛兴华亲自到会参加,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也安排法律合规部高级经理王万鹏参加学习调研。在听取宁沪高速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卞传山和企管法务部经理倪佰力关于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经验分享,与会人员充分沟通交流后,朱凤坡会长代表安徽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朱凤坡会长在发言中,首先感谢江苏省企业法制工作协会不厌其烦、细致周到的协调安排,然后表明亲自来参加本次活动的两点主要任务:一是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古井集团公司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集团,是安徽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重要的市属企业会员单位,协会应当秉持服务是立会之本、兴会之基,做好牵线搭桥服务工作。二是来宁沪高速公司拜访学习。宁沪高速公司是上市高速标杆企业,分享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经验专业、务实、卓有成效,体会到三个特点:一是既抓好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又注重法律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协同运作,创建的纪法协同机制、企管法务审计协同机制,加强统筹,做到“一盘棋”协同管理;二是既抓好实务管理,又聚焦信息化赋能合同管理并向招投标管理延伸,开发的反舞弊智能辅助识别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将企业反舞弊建设作为重点合规专项进行探索研究和实践运用,以合同管理为切入点,成功嵌入公司业财一体化平台,通过信息化、标签式手段精准识别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风险,助力各级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创新路径示范;三是既抓好当前过程管理,又着眼长效机制规划,新制定的五年合规管理规划目标明确,架构清晰,循序渐进,逐步落实,着力推动纪检监督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努力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与源源不断的智慧与力量。朱凤坡会长表示,通过学习调研,确实感到不虚此行,受益良多,为协会贯彻落实省安徽国资委2023-2025年组织开展合规管理提升行动找准工作着力点,助力安徽企业在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如何应用信息化赋能和如何统筹合规管理体系、法律管理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协同运作提供了很受用的启示和帮助

  长三角协会协同发展渠道通过沪苏浙皖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建立联席会机制以来,安徽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充分认识到构建长三角企业法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新发展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主动融入推进协会工作开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对标学习沪苏浙协会,取长补短,在工作理念和方法上改革创新,形成“共治、共享、共创、共赢”共识,携手并肩,在共同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上保持步调一致。一方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沪苏浙协会沟通协调,为安徽企业穿针引线,走出去向长三角先进企业学习交流互鉴,提升法治企业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已经多次为省属企业集团赴上海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等长三角企业学习调研牵线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