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倡议书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发布人: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3-03-29 17:02

全省广大居民朋友们:

序春草绿,又值清明。为持续推进丧葬移风易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节俭治丧。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提倡生前尽孝,让老人安享晚年,倡导身后简办,让孝心追思永续。反对临街搭灵棚、沿路烧纸钱,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杜绝低俗表演、恶俗哭丧,严禁修建硬化墓、豪华墓、大碑大墓以及散埋乱葬等行为,树立文明办丧、节俭治丧新理念,让逝者有尊严、亲人得慰藉。积极推行火葬、公墓安葬,采用卧碑或不立碑,鼓励树葬、花葬、草坪葬、江葬(海葬)等生态安葬方式,节约资源,泽被后代。

二、绿色低碳祭扫。缅怀追思,重在心、不拘形。提倡集体公祭、踏青遥祭、家庭追思,鼓励“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植树祭故人”,杜绝选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或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祀用品。不在墓区、街头、路边、广场、林地、草坪、耕地和居民区等场所焚香化烛、烧纸放炮,倡导采用鲜花祭扫、书写寄语等形式寄托哀思,赋予祭扫活动丰厚精神内涵,共同营造绿色低碳氛围。

三、自觉遵规守序。文明有序,在一言一行。合理规划清明祭扫行程,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祭扫高峰;鼓励推广非现场祭扫,选择网络祭祀、视频祭祀、代客祭扫等方式。自觉遵守场馆秩序、交通安全、市容管理、生态环保、森林防火、耕地保护等方面要求,服从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安排引导,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注重言行举止得体,共同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四、党员干部带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积极宣传好、带头执行好殡葬改革政策,自觉遵守遗体火化、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规定,主动践行生态安葬、厚养礼葬、移风易俗等风尚,强化殡葬事业发展正能量。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积极带动群众主动参与殡葬改革,让文明殡葬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化风成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用文明行动涵养文明新风,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安徽省民政厅  安徽省文明办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