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多措并举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发布人:张静 发布日期:2024-02-07 15:12


正值岁末年初,加之春节假期临近,各类事故易发多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皖北煤电集团下发《集团公司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春节前后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要求各单位认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细抓实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集团公司2024年形势任务、政策宣贯重点,研究部署春节前后安全工作,进一步细化举措,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消除盲区漏洞。


二要突出安全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覆盖隐患排查,重点突出以下方面:一是井下安全。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紧盯瓦斯重大灾害治理,落实防突措施,抓好揭煤、贯通、启封等安全管理。加强火工品管理,严格执行领取、使用、返还等各项管理制度。二是地面安全。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重要车间(厂房)粉尘、易燃易爆物质、有毒有害气体管控。三是冬季“三防”。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应急值班值守,防范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造成的风险,确保供用电安全,加强供暖设备设施维护,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四是化工安全。化工单位要加强冬季“四防”管理,强化设备、管线、阀门的防冻保温工作。五是交通运输安全。各单位要强化通勤车辆安全检查和职工出行安全教育。六是消防安全。深刻吸取江西新余火灾事故教训,各单位要结合集团公司《消防安全“十条禁令”》,立即组织对“三堂一舍”及地面车间厂房开展消防大检查,重点排查消防设施是否齐全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集团公司将结合岁末年初安全包保督导、下基层慰问等统筹开展督导检查。

紧盯关键时段,强化放假前后安全管理。一是加强停产前隐患排查。各矿井停产前各矿要主持召开专题安全会议,对停产放假安全工作全面安排部署,责任到人。二是加强停产期间安全巡查。三是加强复工复产管理。复工复产前,矿长要主持召开专题会,复工后首班,基层科区正职必须参加班前会,贯彻安全技术措施,并全面排查“隐患人”并现场确认。

四要强化值班值守。各单位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排定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强化值班值守,严禁随意替班。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出现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加强节假日期间对各单位调度和干部作风督查,确保领导干部履职到位,各项举措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