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 被阅览数: 发布人: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0-11-26 09:12

1124日,省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委党委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二级巡视员以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专题学习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在专题学习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国企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的辅导报告,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省委常委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新华社撰写的《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形势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等学习材料。叶传柏、黄干、董亚庆、郑成雨、王近元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李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我国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奋力书写新发展奇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李中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拿出专门篇幅对国资国企工作集中部署,明确提出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总体要求,系统概括了三个深化”“三个加快一个健全”“一个推进的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资国企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省委省政府对我省国资国企工作也作出了明确部署。省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李中要求,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完善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报审工作进度,指导督促各省属企业和各市国资委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扎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深入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围绕优化结构、畅通循环、促进创新、稳定增长,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向和领域,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要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省属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加快推进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和股权多元化。要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调整优化管控模式,加快在线监管系统建设。要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协同发展。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皖字号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