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引江济淮工程130座桥梁畅连河渠两岸 通水通航通行更便捷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联播发布日期:2022-04-11 14:43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桥梁工程是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分布着大大小小130座铁路、公路、市政等各种类型的桥梁。引江济淮工程也因桥梁数量多、种类多、结构全,被称为“桥梁博物馆”。

 

刚刚建成通车的引江济淮铭传路桥,是合肥市西南片区一条重要的交通干道,它一头连着合肥市高新区,一头连着肥西县。远望大桥犹如一道飞虹横跨于引江济淮河渠之上,它也是合肥市市政桥梁中主跨最大的拱桥。


引江济淮工程铭传路桥项目工程部 负责人 蒋鹏程

它的单孔跨度达到了240米,这个跨度保证了桥下二级航道,2000吨级船舶的畅通无阻。桥上是双向八车道的市政道路,最大(每日)通行能力达到10辆车,满足了未来5到8年内通行需求。


本台记者 赵华光

说到引江济淮的桥梁工程,第一个关键字就是“多”。在引江济淮400多公里的河渠上,平均不到3公里就有一座桥梁。第二个关键字就是“全”,铁路桥、公路桥,甚至还有水桥,基本上国内已有的桥梁类型,在引江济淮河渠上都能看到。

 

地处合肥市肥西县境内的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铁桥梁群是引江济淮工程桥梁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结构最复杂的桥梁工程。为了满足引江济淮通航要求,宁西铁路、沪汉蓉高铁与引江济淮交叉段都相继实施了改建施工。目前,已完成宁西铁路下行线、沪汉蓉高铁线的改建,剩下的宁西铁路上行线将于9月底竣工。


引江济淮工程宁西铁路改建项目 副总工程师 许明

施工过程中,我们采取了新建临时过渡便线保障通行,再拆除既有桥梁进行原位改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90%,9月30号可以完成工程的建设。 

 

引江济淮桥梁工程,计划建设各类桥梁130座,投资达166亿元,占引江济淮总投资的33%。建设过程中,引江济淮集团对桥梁工程实行优先立项、优先开工。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桥梁投资128亿元,51座桥梁竣工通车,余下项目将在今年年底相继通车,让引江济淮工程两岸联系更紧密,百姓出行更便利。


引江济淮工程金寨路桥项目 项目经理 甘亮

我们也是紧锣密鼓地加大现场的施工组织,保证年底(引江济淮)通水通航的目标实现。

 

目前,引江济淮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50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6%,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线通水通航目标。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