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聚焦安徽打造千亿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07-13 15:35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7月12日,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集中揭牌仪式。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新华财经、企业观察网、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中国企业报、中国证券网、市场星报等多家省内外主流媒体对此进行集中报道。

人民网

   千亿基金集群!安徽又有“大动作”

 

人民网合肥7月12日电 7月12日上午,安徽省国资系统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据悉,这7支基金由18户安徽省属企业发起设立,将共同构筑千亿级的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这一“大动作”,目的何在?“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李中介绍。

为更好服务安徽省打造“三地一区”的大局,安徽省国资委起草制定了《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系统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力争通过三年行动,实现‘三个千亿’目标”。千亿基金集群,便是目标之一。“打造千亿基金集群,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形成国资国企改革的安徽品牌,将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重要战略支撑。”李中说。

近年来,安徽省属企业成绩亮眼:2021年营业总收入首次迈过“万亿大关”,居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第7位;利润总额再创新高、达951.7亿元,位居全国第4;今年3月底,省属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两万亿元。(陈浩)

 

新华网

省级国资打造千亿级基金集群


 

国有资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近来备受各地青睐的打法。7月12日,我省在这一领域亮出大动作:7家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集中揭牌。根据省国资委设定的目标,7家基金公司对应的7支基金,将以400亿元的资本金,撬动600亿元以上的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7支基金的设立,将有力推动我省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更好地运用资本力量服务“三地一区”建设。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国资委制定《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率先在省级层面对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根据方案,我省国资系统将通过3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其中之一就是通过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

省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国资系统将有序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形成国资国企改革的安徽品牌,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光明日报

安徽打造千亿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

 

7月12日,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安徽省国资委负责人介绍说,实施“三个千亿”的资本运作,就是要着力打造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国企,着力打造省属企业高质量上市公司集群,着力打造省级国资产业基金集群;着力培育一批国有资本深度参与的千亿级企业、万亿级产业,孵化一批创新企业,培育一批技术领先、优势突出、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形成国资国企改革的安徽品牌,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新华财经

安徽:千亿省级国有资本股权基金打响“发令枪”

 

7月12日上午,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在合肥正式成立并揭牌。

据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介绍,为更好服务全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大局,自2021年7月以来,安徽省国资委在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分析研究、专家论证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关于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工作方案》,并报经省委省政府审议批准。据了解,在省级层面开展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目前安徽在全国尚属首例。(孙远) 

企业观察网

安徽省打造千亿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

 

本报安徽讯 7月12日上午,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安徽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出席仪式并为基金公司揭牌。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主持揭牌仪式。《企业观察报》了解到,在省级层面开展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目前安徽在全国尚属首例。

系统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就是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

一是推动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5%以上,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

二是推动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入、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控股上市公司达到32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5%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

三是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母基金及1支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资本金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并主导或参与设立若干支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张杰)

 

新华丝路

安徽:千亿省级国有资本股权基金打响“发令枪”

 

新华财经合肥7月12日电 12日上午,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在合肥正式成立并揭牌。

李中指出,此项工作的开展,旨在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推动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5%以上,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推动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入、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控股上市公司达到32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5%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母基金及1支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资本金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并主导或参与设立若干支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打造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基金集群,这也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孙远)

 

安徽日报

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亮出大动作——省级国资打造千亿级基金集群


国有资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近来备受各地青睐的打法。7月12日,我省在这一领域亮出大动作:7家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集中揭牌。根据省国资委设定的目标,7家基金公司对应的7支基金,将以400亿元的资本金,撬动600亿元以上的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三个千亿”为目标的市场化资本运作,旨在加快打造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国企、省属企业高质量上市公司集群和省级国资产业基金集群,培育一批国有资本深度参与的千亿级企业、万亿级产业,孵化一批创新企业以及技术领先、优势突出、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公司集中揭牌


本报讯 7月12日,我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7只基金由省国资委督促指导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其中,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只基金为母基金,战略投资基金为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6+1”基金资本金总规模在400亿元以上,计划主导或参与设立若干只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汪国梁)

 

安徽新闻联播

 

 

中国企业网

安徽省将形成千亿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

 

7月12日上午,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在主持致辞中表示,系统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就是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安徽省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安徽省国资委督促指导相关省属企业完成了“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组建工作。

 

中国证券网

安徽打造千亿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7月12日,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集中揭牌。

其中,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基金为母基金,战略投资基金为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6+1”基金资本金总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并主导或参与设立若干支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中华工商网

安徽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


7月12日,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揭牌,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引来众多民企关注。据介绍,系统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就是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

推动安徽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75%以上,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推动安徽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入、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控股上市公司达到32户以上、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5%以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母基金及1支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资本金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并主导或参与设立若干支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600亿元以上,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安徽还将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这是安徽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徽集中设立的7支基金均由安徽省国资委主导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靳生

 

中安在线

安徽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公司集中揭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2日,我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基金遵循“国资引导、市场主导、科学决策、专业管理、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以国有资本为引导、按市场化方式运营、引领社会资本重点投向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包括参与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首发上市、重组整合、改革改制、对外并购等,更好推动我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服务我省“三地一区”建设。

 

市场星报

安徽设立7支基金 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


星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将系统推动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三年行动,力争实现“三个千亿”目标。即推动省属企业集团及其子公司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对外合资合作力度,引进社会资本1000亿元以上;推动省属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增发、配股、资产注人、发行债券及利用多种金融工具等方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00亿元以上;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设立7支基金,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一项重要内容。7月12日,我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王玮伟 秦缘)

 

高层视野

大事件!安徽国资系统一次性成立7家基金公司,副省长出席成立揭牌仪式


2022年7月12日,我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出席仪式并为基金公司揭牌。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安徽证监局负责同志,以及参与7支基金的18户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主持揭牌仪式。

 

掌中安徽

集中设立7支基金!安徽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


7月12日,安徽省国资系统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碳中和基金、工业互联网基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战略投资基金等7支基金公司正式成立并揭牌。

7支基金,打造千亿级产业基金集群。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基金集群,是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的一项重要内容。集中设立的7支基金均由省国资委主导推动相关省属企业发起。

 

聊时局

千亿基金集群!安徽又有“大动作”

 

据悉,7支基金分别为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6支母基金及1支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直投基金。规模方面,上述基金的资本金规模达到400亿元以上,并主导或参与设立若干支子基金。最终,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以上的基金集群。
   基金投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7支基金各有侧重:新兴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基金重点支持基础性、带动性、战略性特征明显的优势产业等;碳中和基金重点投向绿色能源、绿色环保产业、能源科技与碳科技;工业互联网基金重点投向“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内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重点投向信息基建项目、融合基建项目、创新基建项目;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重点投向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战略投资基金主要投向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的重大项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