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安徽高速“第一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2-07-20 14:4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随着滁河大桥建成通车,合宁高速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我省首条高速公路华丽升级,实现全线双向八车道通行。

“提起安徽高速公路发展史,不能不提合宁高速。这条连接合肥、滁州、南京的重要通道,是安徽省第一条高速公路。”省交通控股集团负责人说道。安徽高速“第一路”历经数次“变身”,成为我省与沪苏浙高速公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也是一条见证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高速公路通道。

 


 

改革开放之初,安徽高速公路一片空白。在当时促进上海经济区横向联合和“远学闽粤、近学江浙”等发展思路引领下,1986年10月,安徽高速“第一路”合宁高速开工建设。1991年10月,合宁高速龙塘至周庄段建成通车,安徽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1995年9月,大蜀山至龙塘段建成通车,全长约133公里的合宁高速安徽段全线建成通车。

随着我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沪苏浙之间的人员、货物等往来日益密切,安徽高速“第一路”成为这一发展大势的有力见证。2006年9月,合宁高速“四改八”工程的大蜀山至肥东陇西互通段正式通车,成为我省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2016年,合宁高速周庄至陇西立交段“四改八”扩建工程开工,至2019年12月扩建完成,合宁高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里程超过100公里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

 


 

如今,伴随合宁高速改扩建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滁河大桥正式通车,合宁高速改扩建工程“最后一公里”贯通,实现全线双向八车道通行,这条安徽“第一路”再次焕发生机和活力,将担当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大动脉。

安徽路桥公司是30年前滁河大桥的承建单位,这次同样承建滁河大桥扩建工程。“当时没有先进的仪器和机械,施工条件十分艰苦。”现任安徽路桥公司的总工程师,便是当时滁河大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他说,在当时全国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这座桥成为我省最重要的一条东向快速通道。如今,我省已经构建四通八达的连接沪苏浙的交通体系,但扩建后的滁河大桥仍将分担大量交通流量。

“合宁高速刚开通那会,日均车流量也就1000台左右,现在日均流量保持在4万台左右,赶上‘五一’或者国庆假期,能有6万台左右。”省交控集团皖通公司合宁高速的一位收费员说道。

自合宁高速建成通车30多年来,安徽高速公路建设经过人才、技术、资金积累,实现了跨越发展。从第一条高速公路合宁高速起步,到2008年实现“市市通高速”,再到2021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如今安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大关,正在朝着“五纵十横”高速路网大步迈进。

今年,我省印发《省际公路畅通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增高速公路19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8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到4.85公里/百平方公里,新增长三角东向高速出口7个,与长三角地区连接的主要高速通道完成扩容改造,基本建成“覆盖全面、畅通高效、联通长三角、辐射中西部”的高速公路网络,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构筑坚实基础支撑。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