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智慧基建”赋能金寨路快速化改造 提前通车展现项目建设加速度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07-26 15:11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作为合肥第一条高架,金寨路高架再次迎来华丽升级。7月25日晚,金寨路高架(龙川路-方兴大道)正式放行通车,标志着合肥市金寨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桥通车。


提前通车展现项目建设加速度

金寨路高架是市域一条重要的交通链,随着合肥城市综合实力的发展,金寨路拥堵问题成为市域交通瓶颈,改造工程势在必行。


2021年10月12日封路施工起,省建工集团安徽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反复、入夏后高温酷暑等困难挑战,攻坚克难,分秒必争,高效高质推进建设进程,仅用9个多月时间便实现了主线桥通车,比原定目标提前2个月,再次展现了安徽建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金寨路高架快速化改造工程为连接合肥市区与肥西县的城市快速路,北起龙川路,南至望水路,道路全长10.17公里,主线桥长约7.4公里,红线宽70米,主线采用高架形式,其中穿越高速及铁路段采用地面快速路,同步新建繁华大道、汤口路下穿隧道以及锦绣大道互通立交。

“智慧基建”引领行业未来

加速度的背后,离不开智慧科技的加持。作为安徽省首批42个“智慧工地”试点项目之一,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将科技植入到工程施工的方方面面。

在安徽路桥金寨路1标项目智慧中心,项目管理人员通过大屏实施监测施工管理和视频监控数据,数据中心将智慧工地系统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通过BIM全息投影技术,对项目施工情况、工艺及重难点进行解剖分析与3D可视化展示。

在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上,项目采用先进的通信技术、视频数字压缩技术和行为AI分析技术,由系统自行有效识别并自动抓拍现场不安全行为,推送预警信息进行及时提醒。


在科技驱动下,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大大提升,事务审批效率较传统方式至少提升了3-5倍,项目施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效节点:

仅用6天时间,工程就完成桩基施工到承台施工的工序转换,首座承台和首根墩柱浇筑时差仅1天,18天时间完成主线桥沥青摊铺任务……以50%的时间完成了80%的产值。

针对该“合肥第一桥”——繁华大道人行天桥拆除难点,项目部利用BIM技术进行拆除过程3D模拟,明确了快速安全的拆除顺序和肢解方案,仅此一项就为项目施工节约工期超一周。

“城市动脉”助力高质量发展

此次金寨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高架桥通车后,将直接跨越繁华大道、芙蓉路、天海路云谷路等,顺接引江济淮运河桥,合肥向南的大动脉将更加通畅,从市区到肥西上派实现10分钟通达。


作为合肥市域连接主城区与肥西县、经开区的城市大动脉,金寨路在区域路网中具有决定性作用。金寨路快速化改造是合肥市“五纵七横”快速路网建设的重要部分,随着工程的全部完工后,合肥城市快速路网将变得更加完善,对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