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 江水北流将圆梦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2-10-17 15:31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一江碧水向北流,即将由梦想变成现实。

10月12日,艳阳高照,秋高气爽,位于肥西县境内的引江济淮派河口泵站枢纽的建设现场,一片火热。作为引江济淮的枢纽工程,该项目通水在即。

派河口泵站枢纽是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的起点,也是全线八大枢纽之一。在这里,从巢湖引来的长江水将被第二次抬升,然后一路向北输送注入淮河。

“泵站内共有9台机组,装机容量达到25200千瓦,设计流量每秒抽水295立方米。”安徽省引江济淮公司肥西建管处副处长宋诚表示,引江济淮工程正全力推进,目前总投资已完成90%。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机电设备调试,其他各项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底前具备通水通航条件。

引江济淮贯通后,将成为与京杭大运河平行的江淮第二通道,承担着重要的航运功能。“以往淮河以北的运输船舶要走京杭大运河绕行,距离远,排队时间长。引江济淮通航以后,航运里程将缩短200公里至600公里,大大缩短运输时间。”宋诚介绍。

作为枢纽工程的重点部分,派河口船闸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该船闸位于派河干流入巢湖口位置,为Ⅱ级船闸,能满足2000吨级货船过闸通行。“我们铆足干劲,抢抓工期,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保障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具备通水通航条件。”施工单位安徽路港派河口船闸项目负责人郭大锤说。

沿引江济淮运河上溯几十公里,一座“河上之河”凌空飞架。

这座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近日已经通航,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它比引江济淮渠道高出30多米,淠河总干渠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渠水通过渡槽流过,形成“河上有河”的水上立交奇观。淠河总干渠渡槽主跨达11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的钢渡槽,总用钢量超2万吨,为Ⅵ级航道,可以通行100吨级船舶。据中铁四局钢结构公司高级工程师杜伸云介绍,渡槽采用钢结构建造,为确保符合环保要求,迎水面全部使用不锈钢复合板。“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严把工程质量,不断优化焊接工艺,渡槽所有的焊缝长度加起来超10万米。”

引江济淮工程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也是辐射长江、润泽安徽、造福淮河、惠及河南的水资源配置战略工程,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改善的民生工程。该工程自南向北分为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3段,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皖境输水线路总长587.4公里),受水区涉及我省13市46县(区、市)。

目前,工程建设已近尾声,即将实现全线通水通航。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