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 扬帆出海立潮头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2-10-18 19:32 作者:研究室审核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叉车集团生产车间,忙碌的员工们正在装配线上组装叉车,这些电动叉车下线之后,将被发往国外市场。

作为中国工业车辆的行业龙头,安徽叉车集团已在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外代理网络,产品销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8个月,集团外销业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0%,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安徽合力工业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军告诉记者,得益于产品结构的变化,目前公司主打电动、氢能叉车,新能源叉车占比不断提高。

据了解,安徽叉车集团一直重视海外营销和服务机构建设。合力叉车已在海外搭建起庞大的代理商网络并建立了欧洲、北美、东南亚和中东4个海外中心。“推动海外销售公司的建设是我们国际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李明军介绍,按照规划,公司在全球还会继续推动海外中心建设,到“十四五”末,将建有至少7家海外中心。未来,还将推进建设海外的生产基地。

近年来,面对疫情反复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的复杂局面,外贸下行压力增大。安徽叉车集团作为国内工业车辆行业的排头兵,2021年出口销量超6万台,今年计划突破7万台。

“为何合力能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始终勇立潮头?纵观合力的创业史,始终离不开‘品质’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词。”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安国表示,合力掌握了核心部件自主生产的核心技术,将品质视为企业的生命。截至目前,合力累计已拥有各类专利3500多项。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机械工业叉车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车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实验平台。

“我们提出了进一步聚焦电动化、低碳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和产业布局,构筑起整机、零部件、后市场、智能物流系统四大产业板块。”杨安国表示,“将继续深耕国际市场,加快国际化步伐,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