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安徽发布:江水入巢 引江济淮菜巢线通水

信息来源:省引江济淮集团、央视新闻、安徽发布发布日期:2022-10-25 16:00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引江济淮工程菜巢线切岭段的围堰被挖出一道口子,围堰上游江水源源不断注入下游河道。这最后一道“屏障”被顺利破除,标志着引江济淮工程菜巢线庐江段成功通水,实现长江水入巢湖,为引江济淮工程全线通水通航提供了保障。

 


 

“作为引江济淮菜巢线的最后一道围堰,围堰上下游水位高差达到6米,因此围堰缺口尽量要开得小一点。首先水流过大对围堰本身安全会产生一定影响,第二是防止泥沙被过多地冲入下游。”该项目部总工程师介绍道。

引江济淮工程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由长江下游上段引水,向淮河中游地区补水,是集供水、航运、生态等效益于一体的一项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

 


 

围堰拆除后,长江水经枞阳枢纽流入菜子湖,经引江济巢段菜巢线往下游,对巢湖进行补水,会极大改善巢湖水域生态环境。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