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安徽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展活力更足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联播发布日期:2023-02-07 10:16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安徽省属国有企业迎难而上,不断取得改革的新突破,激活了国资国企发展的内生动力,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经济运行持续回升,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眼前这个场景是不久前安徽举行的一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推介会,会上,安徽拿出了99个国资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加入,涉及工业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这些项目纷纷亮出各自优势,计划吸引470亿元社会资本,合肥轨道交通研究院,黄山徽州古建产业园等项目还进行了现场路演。

通过推进“引资本”与“转机制”相结合,不断发挥国有企业的体制优势与民营资本的机制优势,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促进国有资本与社会各类资本优势互补,提升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让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协同发展。2022年,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战略合作落地见效,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下线;通过实施全省港航资源整合,让全省高等级航道里程位居全国第五、长三角第二位……安徽国资国企不断提高着资源配置效率,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与此同时,安徽省属企业还加快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组建了7家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其中安徽国控集团联合淮河能源集团发起设立的基金,不到半年时间,规模已经超过150亿元。

 

 

 

根据功能规划,服务安徽“双招双引”、区域经济发展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的发展。

 

 

 

在发挥国有资本带动作用的同时,省属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引领作用也在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已经连续23个月保持环比两位数增长,2022年有37项成果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皖维集团就因为专注于聚乙烯醇光学薄膜制造的技术研发,让这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装备国产化取得了新进展,企业的营业收入也因此首次突破了100亿元。

 

 

 

聚乙烯醇光学薄膜对显示器而言是一个基础的原材料,目前我们的产品在国内是唯一的,未来我们将在这个材料方面,向着宽幅更大、产品质量更好的方向去努力,争取让国内所有的用户都能够用上,国产的聚乙烯醇光学薄膜。

 

 

 

持续深化的各项改革,让安徽国资国企较好地应对了多重外部冲击,并实现了稳健运行。2022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499.6亿元、同比增长6.2%;完成投资2018.7亿元、同比增长9.8%。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115.3亿元、同比增长19%,工业投资878.5亿元、同比增长33.2%。

 

 

 

省属企业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和长三角比较优势地位。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