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一个工业园一年减碳40万吨!这家省属企业打造全省首个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4-20 17:33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4月19日

安徽省能源集团与海尔集团

共同举行

安徽智碳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揭牌

暨智碳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仪式

安徽首个

基于工业园区的具备实时跟踪、管理和服务能力的

能碳数据平台正式运行

 

 

 

平台成立的重大意义

此次智碳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正式上线是安徽能源综合改革创新的标志性事件,该平台由安徽省能源集团所属皖能电力与海尔卡奥斯合资成立的安徽智碳能源公司实施建设,是安徽首个、行业领先聚焦工业园区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选择长丰下塘工业园区先行先试,围绕政府管控、企业用能、园区发展等问题,打造全省基于园区的能源管理“一张网”,为安徽“双碳”行动提供重要支撑,加快全省能源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平台功能

双方发挥在能源领域和工业能源互联网的技术、人才、平台及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围绕源网荷储控贯通,推动能源供给、消费、管理、技术全链条集成创新,实现气电热“三网合一”,能源流、碳流、数据流、信息流“四流融合”,为政府构建统一的能源监管平台、为行业提升数字化水平、为用户量身定制低碳用能提供解决方案,布局由点到面、辐射全省的能源工业互联网,并将其作为全省能源综合改革创新的灯塔项目。

 

 

智慧能源“工业良田”基地示范图

 

目前进展如何?

目前已完成下塘智能控制中心建设,智碳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下塘工业园区企业能流、碳流数据展示,新能源管理和发电预测等13项功能,打破不同能源体系间的信息壁垒,建立能源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园区绿电发电量约3亿度,用热成本降低约10%—20%,全年减碳近40万吨,为政府实现能碳监管、优化资源配置、产业降碳提效、释放碳排指标提供支撑保障,推动能源供给、消费、管理、技术全链条集成创新,催生更多能源综合改革创新的新业态、新模式。

下一步将做什么?

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按照整体规划、统一架构、阶段实施、有序过渡的迭代策略,从园区级到城市级再到省级的拓展路径,加快推进智碳能源工业互联网建设,为推动安徽能源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双碳”行动,保障全省能源绿色安全稳定供应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