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池州⇌黄山将实现半小时达!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5-22 15:56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5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在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简称池黄高铁)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五溪村施工现场,首对500米长钢轨被铺轨机平稳地铺设在无砟轨道板上,这标志着池黄高铁全线开始铺轨,预计8月份可完成全线铺轨施工任务,今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池黄高铁位于皖南山区,全线设有隧道34座,特大、大中桥梁总计55座,桥隧比高达89%,沿线地形地质地貌复杂,长钢轨运输、铺架难度大,精准度要求非常高。为安全、优质、高效组织铺轨施工,皖赣铁路安徽公司会同中铁十一局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在铺轨作业中运用WZ500型有砟、无砟轨道铺设一体式铺轨机组,铺轨进度最快每天可达6公里。




池黄高铁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池州站起,至黟县东站与在建昌景黄高铁共站并线到黄山北站,新建正线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黄山北5座车站。

池黄高铁由安徽省与国铁集团共同出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96.3亿元,其中省投资集团出资约35.6亿元。项目建成通车后,池州到黄山的路程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左右,大幅缩短两地的时空距离,也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区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