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有朝出个“大救星”,治好淮河万民安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发布日期:2023-05-30 14:3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曾几何时,淮河两岸一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爹也盼,娘也盼,只盼淮河不泛滥,有朝出个大救星,治好淮河万民安。”

历史上因黄河夺淮,曾经的母亲河——淮河变成了一条“害河”:平均每2年就发生一次大的水灾,两岸人民深受其苦。1969年,数百名退伍军人怀揣水利报国理想,投身淮河水利治理事业中,安徽省水利纵队水利建设支队由此诞生——它就是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的前身。半个世纪以来,他们披坚执锐、顺势勇为,开启了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辉煌历程,安徽水利发展的恢弘画卷也由此拉开。




半个世纪风雨兼程,安徽水利已发展成为一家总资产近400亿元,年产值超200亿元的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公司现为安徽建工集团下属龙头企业,拥有公路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水利水电、建筑、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以及多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拥有建筑、水利、公路等领域最高信用评级,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获评“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建筑企业50强”“安徽省优秀建筑业企业”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


初心如磐

治水安澜润民生



△何巷闸枢纽工程开建

50多年来,安徽水利人始终胸怀为民初心,勇立潮头、驭水前行,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发展乐章。1972年,安徽水利承建国家一级综合性大型枢纽工程——茨淮新河上桥枢纽工程;1997年,国家重点治淮工程、“安徽的小浪底”——何巷闸枢纽工程开建;2006年,安徽水利参建的中国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国家“十五”计划重点项目——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建成,结束了淮河中游没有控制性工程的历史,将淮河干流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的标准。同年,安徽水利承建的荆山湖退洪闸建成,彻底扭转了行洪区炸堤行洪难度大、效果差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的重要转变;2007年,安徽水利承建的蚌埠闸枢纽扩建工程完工,提高了淮北大堤和蚌埠市城市防洪圈堤的防洪标准;2009年,由安徽水利为项目法人建设的国家19项治淮重点工程之一、安徽省“861”行动计划中的治淮重点工程白莲崖水库完工,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功能于一体,设计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



△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


△蚌埠闸扩建工程


△白莲崖水库

历史赋予的使命,让安徽水利人马不停蹄,义无反顾地不断奔向下一个战场。安徽水利人怀揣“水利-利民”初心,奔赴祖国的大江大河,从淮河到长江,从汉江到渭河,从塔里木河到松花江畔,从南水北调到引江济淮,都留下了安徽水利人风餐露宿、战天斗地的足迹。日前,水利部公布了117项“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安徽水利人参与了其中16项工程的建设,彰显了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和豪迈气概。


实干笃行

多元发展勇争先

半个世纪以来,安徽水利牢记“国之大者”,知重负重、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2004年,安徽水利进军上海,承接了上海中船长兴造船基地;2006年,安徽水利首次入渝,中标重庆荣昌濑溪河、池水河CP2工程;2008年,安徽水利在陕西拿下第一个订单——咸阳石头河水库,陕西市场打开突破口;2009年,安徽水利对口援建四川省松潘县;2019年,安徽水利挺进雄安新区,与各大央企同台竞技……目前,安徽水利的业务已遍布全国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在手工程近300项。


△上海中船长兴造船基地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占一片市场、交一批朋友、育一批人才”。安徽水利人使命必达、每建必优,建设了一大批国家、省部级“高、精、尖、特”工程,自豪地向世人昭示:他们不仅能造一流的坝闸,也能盖一流的房子,修一流的公路,建一流的城市。



△滁淮高速滁州至定远段工程


△合肥金寨路高架


△安徽省滨湖中心3#楼(安徽省政协办公楼)


人民期盼光明,他们便拦水发电。安徽水利在安徽、云南拥有白莲崖电站、流波电站、丹珠河梯级电站等七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5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约10亿千瓦时,屡屡发挥调资源、稳用电、保民生作用。交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血脉,安徽水利便助力“交通强国”,先后参与了芜湖长江公路二桥、马巢、宁宣杭、黄祁等多条高速公路的建设。2008年,安徽水利建设的合肥第一座高架——金寨路高架完工,开启合肥平面交通到立体交通的新篇章,项目获评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火车头优质工程一等奖。2017年,安徽水利圆满完成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提升改造任务,并获评“年度长三角优质工程”。不断延伸的交通线,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安徽水利人“由水上岸”,先后承建了合肥滨湖中心3#楼(安徽省政协办公楼)、合肥中环广场、安徽省人大会议中心、滁州体育馆等多个民生工程,投资建设了多个高品质楼盘,极大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逐绿追梦

昂扬奋进新时代



△安徽水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蚌埠龙子湖周边综合治理与生态开发工程


位于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的蚌埠市龙子湖公园,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总投资45亿元的龙子湖及周边综合治理和生态开发BT工程,是安徽水利第一个BT投资项目。绿色明珠龙子湖景,城中之湖“巨龙”腾空。安徽水利解锁厚积薄发的水利价值,重塑人与水的关系,足跨南北分界线,取八方所长,用敬业与诚信、创新与拼搏,构筑出南北分界的水系中枢,并以此逐步蜕变成为一家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城镇建设服务商。

2003年,安徽水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进军资本市场。“十三五”期间,安徽水利总投资达400亿元,涉及生态科技、乡村振兴、水利、公路等多个领域。进军资产运营领域,打通投资、施工、运营全产业链,实现了由传统施工企业向“投建运”一体化发展的华丽转型。现运营有国省干线及市政道路7条、市政厂房55万平米、运营市政泵站13个、雨污水管网72公里,中型水库1座、五星级酒店3家、精品酒店1家。



△陕西省彬州市红岩河水库


△安徽水利江淮植物园


生态兴则文明兴。安徽水利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在蚌埠投资建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蚌埠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主席单位。积极涉足生态景观、农林产业、数智科技业务,承建的生态修复、市政公园景观、道路绿化等设计与施工项目达200余项,分布在省内合肥、蚌埠、芜湖等地以及省外河南商丘、江苏徐州、雄安新区等地。在蚌埠投资建设的1500亩的江淮植物园,是该市首家植物园,为“安徽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潮起风正劲,奋楫勇争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安徽水利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安徽建工“争当中国建筑企业排头兵”战略目标,发挥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坚定不移朝着“国内知名城镇建设服务商”目标迈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河奔流,巨浪翻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安徽水利必将奋楫击水,引航笃行。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