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省属企业十年发展成就巡礼 · 省投资集团从追赶到领跑 加速建设“轨道上的安徽”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10-14 11:03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十几条高铁纵横江淮大地,高铁里程一度位居全国第一……10年来,“轨道上的安徽”一路疾驰,高铁已经成为安徽交通区位优势的一张靓丽名片。

十年来,省投资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勇当安徽铁路投资先锋,推动安徽铁路建设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

 

 

省投资集团控股建设的庐铜铁路

 

十年投资30多个铁路项目,助力安徽铁路大跨越

党的十八大前,安徽还是国家铁路网的“洼地”。10年间,安徽铁路特别是高铁实现了大跨越,从2012年只有6个市通高铁,到如今16个省辖市“市市通高铁”。全省铁路总里程已达5405公里,比2012年增长65%;其中高铁里程2432公里,10年增长2.3倍,位列全国前茅。

作为省方铁路出资人代表,省投资集团承担我省铁路项目前期、资金筹措、征迁协调、建设管理、运营和资产管理等工作。牢牢把握国企政治属性,始终把铁路投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10年来累计参与投资建设了30多个铁路项目,完成省本级铁路出资579亿元,带动全省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3400亿元。

如今,国家高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主通道有“两纵三横”经过安徽,安徽已开通了通达全国4个直辖市、23个省会城市、110多个地级市的直达高铁动车,在全国高铁网中的枢纽地位得以确立,省会合肥实现到长三角主要城市铁路客运公交化运行、2小时快速通达。

今年以来,省投资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形势不稳定等不利影响,扎实做好铁路建设要素保障工作,确保我省铁路投资建设保持高位运行,昌景黄、池黄、宣绩、合新、巢马、淮宿蚌等一大批铁路项目加快建设,年内已完成省本级铁路出资10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倍,带动全省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36亿元,同比增长30%,充分发挥了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目前,省投资集团参与在建全省9个铁路项目,总里程1125公里,总投资1851亿元。其中,昌景黄高铁安徽段计划年内具备开通条件;池黄、宣绩铁路正在有序建设,计划2024年具备开通条件;合新、淮宿蚌、巢马铁路年内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主体工程施工;阜淮、六庆、宁淮(安徽段)铁路先行工程已开工,计划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3号墩

 

提升出资人代表履职能力,为安徽铁路建设保驾护航

安徽铁路十年的快速发展,伴随着省投资集团铁路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的不断跃升,从2012年下属铁投公司开始公司化运作,到2017年铁投公司平台功能建设元年,省投资集团积极打造了集投资、建设、设计、管理于一体的省级铁路专业平台铁投公司,铁路专业化能力明显提升,为我省铁路加快建设提供专业保障。

为拓宽铁路筹资渠道,省投资集团多方协调沟通确保政策性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同时深化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控制融资成本、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有效填平资金缺口。2013年,省投资集团在全国率先发起设立铁路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探索社会资本与铁路建设对接新模式,放大政府性资金使用效能,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金缺口。

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唯一省份,在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过程中,铁路投资发挥了“先行官”的重要作用。10年来,省投资集团坚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落实落细国家铁路网发展规划,扎实做好项目谋划、方案编制、专题报批、招投标、质量安全管理等建设管理工作,推动建设了合安、安九、合新、宁安、池黄、淮宿蚌、巢马、阜淮、六庆、扬马、宁宣、沿江高铁等一批重点铁路项目,在我省交通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中展现了省投资集团的担当作为。

 

 

合安高铁

 

 

宁安城际安庆长江大桥全景

 

土地是铁路建设实施的必要条件。为加快推进铁路项目供地手续的办理,保障项目顺利施工建设,省投资集团及下属铁投公司成立土地报批工作专班,责任到人,分片包干,在省铁路办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高位强力推进,联合地市协同作战,建立“日通报、周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报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今年以来,相继取得合新、淮宿蚌、巢马铁路等项目用地批复。

铁路发展必须是安全稳定的发展。作为省铁路建设征地拆迁现场协调工作组组长单位,省投资集团在省铁路办的指导下,通过深入现场调查研究,一线蹲点解决难题,合规开展计价审核等,努力为项目沿线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做好铁路迁改和外部环境整治等工作,营造良好的铁路建设外部环境,近3年协调解决征迁个案百余起,有力保障了全省铁路建设的顺利实施,得到了铁路方、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充分肯定。

 

锻造“先锋铁军”,推动安徽高铁建设再上新台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省投资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牢记“铁路省方出资人代表”使命,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轨道上的安徽”建设。

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省投资集团党委下属铁投公司党委以“立足公司定位、培养党建品牌、促进业务发展”为创建理念,结合铁路项目一线资源,在合安高铁正线保开通、六庆和阜淮铁路保开工等重大任务中,组织成立党员突击先锋队伍,积极开展“党旗飘扬在建设工地一线”、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等系列先锋创建活动,大力选树和宣传“先锋铁军”等先进典型,构建“123”干群联系先锋网格,打造了“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党建品牌生态,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激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庆七一、保开工,奋战新征程”保开工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

 

省投资集团在推动“轨道上的安徽”建设中,锻造了一支“忠诚敬业、技术过硬、结构合理、高效廉洁”的“铁军”队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60多人。他们个个争做“铁军”,传承“工匠”血脉,用璀璨的青春年华为建设“轨道上的安徽”默默付出,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当前我省仍处于加快铁路建设的关键时期。2022年我省计划新开工建设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段、合肥经新桥机场至六安铁路新桥机场先行工程、扬马城际铁路、宁芜铁路扩能工程。“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开工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南京至宣城铁路、合肥至池州铁路、合肥至安康高铁等规划项目。据测算,“十四五”期间省本级铁路资金需求超1000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3倍多。

下一步,省投资集团及下属铁投公司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抢抓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创新融资方式,丰富融资品种,提升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满足我省铁路发展资金需求。同时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征迁协调等各项工作,为安徽铁路加快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展望未来,省投资集团将始终秉持“投资铁路、建设美好安徽”的使命愿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能力保障,不断织密安徽“时钟形”高铁网络,助力“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再上新台阶,勇当安徽建设“三地一区”的投资先锋,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