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省属企业十年发展成就巡礼 · 安徽国控集团敢闯新路促发展 勇担使命兴江淮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10-14 11:07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国控集团(前身为安徽省国资运营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稳中求进、克难奋进,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截至2021年末,集团资产总额、净资产、利润总额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7.9倍、12.6倍、13.7倍,营业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守初心,壮平台,扛起新使命

岁月如歌,征途如虹。

2012年以来,省国资运营公司深入推进院所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保障省属企业转型升级。

2015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省国资运营公司将“建成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作为发展目标写入公司“十三五”规划。

2016年,省国资运营公司第二次党代会在谋划未来发展时,确立了“改革改制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国资运营平台基本建成、冲刺省属企业第一方阵”的总体目标。

2018年,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大潮中,脱胎于省国资运营公司的安徽国控集团正式改组成立,肩负起我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使命,承担起国有股权管理、国有资本投融资、国有资产管理三大战略任务。

厚望如山,读懂期盼。安徽国控开始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工作。

——深耕国有股权管理平台。加强对划入的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运作和管理,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股权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推动所属建研设计(301167)发展为行业内优质企业,并于2021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发上市,成为我省省属企业自主培育的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

 

 

2021年12月6日,安徽国控集团所属建研设计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

 

——厚植国有资本投融资平台。提升类金融服务能力,为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引导国控资本公司搭建涵盖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贷、商业保理、基金管理等在内的“类金融超市”业态格局,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立国控投资公司,整合集团系统投资力量,做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打造“国控基金群”,发挥国有资本引导放大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服务我省“三地一区”建设。

 

 

2022年6月1日,安徽国控集团召开省直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脱钩划转四户企业股权分类管理见面会

 

——做专国有资产管理平台。对划入资产分类施策,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发展优”。设立国控资产公司,由其承接、运营、处置受托管理的国有资产,整合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价值。依托省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搭建资产和权益交易“大平台”,要素市场化配置功能进一步增强。接收省水电公司、兴业公司等8户企业,实施划入企业分类管理,企业行稳致远。

 

重运营,勇创新,书写新发展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

安徽国控集团不断探索实践,提升发展质量、优化发展环境,积累运营经验、形成平台策略,更加坚定了“打造国内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目标。

 

 

2020年5月27日,安徽国控集团和上海国资运营研究院联合共建的“安徽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基地”在合肥揭牌

 

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围绕“国之大者”。集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全省发展贡献力量。

实施增动能稳投资专项行动,助推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积极推动长三角产权市场一体化建设,与上海国资院共建安徽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基地,更好服务我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三地一区”建设、“六稳六保”、科技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妥善做好省属企业改革关闭后托管服务工作,2.6万余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5700余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全面完成,“僵尸企业”清理基本完成。在全省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期,起到了“防火墙、稳定器、减压阀”的作用。

一个重要方法,就是不断改革创新。集团稳步推进改革,在积极探索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企业发展效率。

高标准完成所属院所企业改革。转让省农机所、电子所国有股权;注销省建材院,专业化整合电子计算机厂、省机研所资产;为建材所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国检集团。

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2021年8月,在全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集团作相关情况介绍,脚踏实地的发展进步,获各方点赞。

一个重要路径,就是放大基金效益。集团聚资本之力,为产业赋能,“国控基金群”基本形成。

 


 

省科转基金设立覆盖省内9个地市的区域型子基金和4支高新技术领域型子基金;改革发展基金为省属企业改革发展赋能;增动能投资基金牵头组建国控显名基金有序开展;与中科院共同组建中科国控基金。

与沪苏浙皖国资国企组建总规模合计约70亿元基金,引导省外资本返投安徽10多亿元。与省叉车集团、江淮汽车、省能源集团合作设立智能制造基金、国江汽车产业基金、碳中和基金,参股的安华、安元、安华创新等基金运营平稳。

 

强党建,聚力量,迈向新征程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安徽国控集团坚持以党建引领激活试点工作一池春水,以优化队伍建设激发内部活力,凝聚起接续奋斗的强大动能。

 

 

2022年8月15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胜利召开。

 

驭势,在于强化党建引领。

集团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党建引领贯穿疫情防控、平台建设、改革发展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集团始终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紧抓不放。实施党建“领航”计划,创建“平台+党建、‘五强’促发展”等党建品牌,多个品牌入选省国资委示范库和培育库。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高标准抓实省委巡视、审计、政治监督谈话等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驭势,在于坚持高质量发展。

集团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运转质效显著提升。持续加强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建设,有效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作用。

规范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加强重要事项审核论证,内控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实施集团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11月11日,安徽国控集团正式启动“国控大讲堂”并举办首期培训

 

驭势,在于广泛凝聚人才。

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用相结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严格按照“五湖四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和引进人才。开办国控大讲堂,举办各类培训班,干部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集团本部及所属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开,绩效考核分类实施,干部容错纠错、管理人员鼓励激励、中层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等制度有效落实,内部活力不断激发,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氛围进一步浓厚。

愿随鲲鹏起,长风浩荡九万里。奋进新征程,安徽国控集团将咬定“建设国内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标,围绕集团“十四五”规划明确的“12365”总体思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让企业发展与时代宏图相互激荡,向着更高更远的征程进发!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