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拔节生长”!世界最大跨度三塔钢桁梁斜拉桥突破百米高度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发布日期:2022-11-08 15:07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由安徽省投资集团所属合马高铁公司投资建设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迎来重大进展,主汊航道桥3号墩主塔第十八节段混凝土开始浇筑,塔柱“拔节生长”,总高度突破百米大关,攀升至108米,标志着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塔开始进入百米高空的施工阶段。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塔突破百米大关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汊航道桥主跨为2×1120m跨度布置,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的三塔钢桁梁斜拉桥。大桥主桥总长3248米,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公路,下层为四线铁路。其主塔采用超高多肢钢混组合塔施工,施工工艺要求严,线形控制难度大,高空作业风险高。

据了解,巢马城际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项目全长约73公里,总投资约256亿元,安徽省投资集团承担资本金出资约64亿元。

项目预计“十四五”末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推进我省与江浙沪铁路网的互联互通,增强东向发展动能,对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