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省国资委发布日期:2022-12-03 10:43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12月2日,2022年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在沪苏浙皖四地召开。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工作部署,聚焦产业链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共同谋划推动长三角国资国企合作迈上新台阶。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江苏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谢正义,浙江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安徽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一市三省国资委分管负责同志、长三角国资百企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及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市三省国资国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战略定位,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重大项目强化落实、重大平台深化合作,加快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一市三省国资国企要同舟共济、同心同向,不断加强产业链对接合作,共同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李中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安徽国资国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上海龙头带动下,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市三省国资国企协同机制更加紧密、协同发展不断升级、协同平台有效联通,促进长三角国资国企一体化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进入了快车道,也为安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李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国之大者”,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资国企的职责所系。我们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共同开创长三角国资国企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李中就共同推动长三角国资国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倡议。一是共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合作,发挥国有企业产业链“链长”作用,采取“强强联合”“龙头+配套”等方式加强产业协作,服务构建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共同建设长三角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技术创新联合攻关,以市场化方式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以产业思维构建高水平技术研发合作交流平台。三是共同实施省际重大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省际铁路、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建设,加快推进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合作,促进提升区域重大基础设施服务保障水平。四是共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构建长三角国资国企改革“一盘棋”,探索开展长三角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集中推介,推动国有资本与各类资本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五是共同建设长三角产权交易市场,推动产权交易机构在信息披露、项目推介、交易规则、交易系统、交易凭证、交易监管方面实现“六个一体化”。六是共同打造长三角省级国有资本股权投资基金集群,运用市场化方式引导各地国有资本,共同发起设立一批国有股权投资母基金,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国元金控集团等4家长三角国资百企合作联盟理事长单位介绍了联盟成立以来的推进情况,安徽省港航集团等4家国有企业作交流发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信息平台正式启用,一市三省产权交易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