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奋战“开门红” | 海螺集团奋力起跑开新局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2-03 16:28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人勤春来早。兔年春节刚过,海螺集团所属各企业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位于繁昌的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码头,7艘船正等待装货发运,日发运量已恢复至同期正常水平,厂内500万吨绿色建材项目进入投产冲刺阶段;铜陵海螺水泥公司矿山上,26台大型矿车来回穿梭运送矿石,无人驾驶矿车正在紧张调试;池州海螺公司一处厂区生产线火热运行,另一处厂区正紧锣密鼓集中检修,2月初首条窑将点火复产。

 

 

 

“新春第一会”上,海螺水泥作为安徽省国有控股企业税收贡献10强受到通报表扬,海螺集团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大家闻令而动,快速起跑,以实干奋力实现强劲开局。

去年,面对国内需求周期走弱、用能成本高位攀升等不利因素影响,我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为企服务,做好水泥企业技术改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建设等工作,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海螺水泥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健全以“目标倒逼管理,以管理促进目标”的闭环机制,因时因势差异施策,经营韧性不断增强,实现预期业绩。

 

 

芜湖海螺公司码头船只正等待发运

 

“作为传统产业,水泥行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生产管理、制造流程等进行深度改造,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路子。”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介绍,企业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一体推进产业减碳、发展增绿,通过生物质燃料替代煤炭、煤矸石配料推广、燃烧促进剂试用等举措,节能降耗效果明显,去年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浓度分别下降16.1%、10.1%、17.3%,新增省级绿色工厂7个、绿色矿山10座。依托自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技术研发和迭代升级,在下属公司试点建成具有海螺特色的“水泥工业大脑”,在业内率先取得无人驾驶运矿技术新突破,袋装水泥自动装车系统、智能质量系统、冷热态物料自动清堵等一批新技术推广应用。

 

 

铜陵海螺四线窑综合能效技改安全有序开展

 

新兴产业布局关乎长远发展。海螺水泥去年建成光伏项目69个,新增装机容量272.3MW,BIPV、储能试点项目建成投产,建成行业首个“零外购电”“全绿电”水泥工厂,光伏玻璃、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批崭新的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形成。

 

 

1月28日,凤凰建材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当前,随着宏观经济持续恢复,回升向上势头不断巩固,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水泥行业通过供给端调节缓解供需矛盾,改善效益水平。海螺集团将认真落实“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提振精气神,高质高效抓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创新驱动、安全环保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