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国元金控助力春耕备耕 让农户种地更有底气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3-07 11:39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国元金控集团所属国元保险工作人员积极走村入户,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有效的金融保障。

 

 

 

“算起来,买农业保险已经有10年了。”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种粮大户徐淙祥告诉记者,以小麦为例,最早的时候,每亩只有270元的保额,现在推出了完全成本保险,小麦的总保额提升到每亩860元,不仅覆盖了直接物化成本,还包括了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有保险在,我们种地安心!”徐淙祥坦言。

十年来,国元农险为徐淙祥提供各类保险保单18笔,累计提供463万元的风险保障,赔付金额32.6万元。“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不少种植大户反映,农业保险只保产量不保价格。针对这个问题,我们2021年推出大豆种植收入保险,更好保障农户收益。”国元农险阜阳中支农险部经理介绍道。  

 

 

 

农作物生长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业保险是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保护农民积极性。在淮南农业生产“大托管”的改革实践中,当地充分发挥“农管家”作用,推动保险公司量身定制农业保险产品。

“淮南推出‘两委托两跟进一托底’(简称‘221’)为主的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农业保险就是‘221’模式中的‘1’。”针对农业生产大托管“保底收益+分红”的特点,2021年,国元保险在政策性种植业基本险基础上,叠加商业性收入保险,将风险保障覆盖产量风险和价格风险,当年午、秋两季承保托管土地4.9万亩,提供了3890万元的风险保障;2022年,随着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政策的落地,国元保险继续优化保险组合模式,在产粮大县通过开展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将完全成本保险与商业补充保险相结合,使保障金额小麦最高达到860元/亩、水稻达到1300元/亩,为托管土地提供风险保障6.6亿元。

 

 

 

下一步,国元保险将不断“扩面、增品、提标”,更好稳定农户种粮收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发挥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富农、强农作用。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