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服务升级 “潮汐车道”“高速智慧大脑”齐上线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合肥日报发布日期:2024-01-31 17:32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安徽是长三角通往中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每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压力比较大。今年,安徽交控集团推出了多项举措,应对春运客流。

01 首次启用潮汐车道应对春运大车流

1月26日是春运首日,全省车流量最大的吴庄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量较平时已接近翻倍。在吴庄收费站所在的合宁高速吴庄至全椒西枢纽,安徽高速首次在这4.5公里的路段启用“潮汐车道”,合肥、六安方向可借道南京方向通行。




每年春运期间,我省高速路网“潮汐”现象十分明显,春节前自东往西、自南向北的车流比较集中,春节后流向则相反。

其中,合宁高速是我省东西向重要交通干线,为G40沪陕高速和G42沪蓉高速共用段。每逢节假日,流量均呈爆发式增长。特别是东向西由合宁高速转S98滁州西环高速地段(即全椒西枢纽),大约60%的车辆(往淮南、阜阳、河南等方向)转向西环,此处匝道只有两个车道,驾驶员必然减速、选择、变道,由此成为一个主要堵点,致使往西直行车辆(合肥、六安方向)也受严重干扰。

往年采取的措施包括重新规划标线、优化指示标牌、借用应急车道、增加人力疏导、强化现场管控等等,效果也较为明显,但拥堵仍然难以避免。




今年,采用“潮汐车道”试点后,遇到返乡大车流量时,采取从对向流量小的路段“借道”方式,增加车道数,提升通行效率,即合肥方向借用合宁高速K521+480-K525+930路段南京方向第一车道,引导往合肥、六安方向小客车避开全椒西枢纽拥堵路段,达到缓解道路拥堵的目的。

借用对向车道如何保证安全?

借用车道与对向车道进行安全隔离,通过情报板预告、标志牌指引、灯光警示、语音提醒等综合措施进行导改,实现车辆饱和方借用对向车道,以缓解通行压力、提高通行效率。由于高速公路主线实施潮汐式管理在省内尚属首次,在国内也不多见,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没有统一标准可以参考。只有先行尝试,大胆探索,逐步积累经验。

目前,“潮汐车道”试点工作只在节前东往西方向针对小型客车实施,由于节后堵点不在此处,且情况较为复杂,暂不实施。同时出于安全考虑,天气条件恶劣、能见度差和夜间也不予实施。




1月25日相关部门已经进行现场演练。由于目前车流量远未达到饱和,只能通过人工干预,压缩通行空间,把4车道变为2车道,创造出“潮汐车道”条件,观察应用场景,检验运行效果。

“我们还首次在收费站入口增设了两个ETC‘潮汐车道’,多种方式配合下,入口通行能力增强1.5倍左右。”吴庄收费站副站长介绍,吴庄收费站在原来36个车道基础上通过增加应急保畅终端等方式后,将形成最多88道口(22个入口、66个出口)的通行能力。

02 安徽高速智慧运营指挥中心26日正式启用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安徽省高速路网车流量将达到6080万辆次,日均约152万辆次,同比增长12.6%。为了更好应对大流量,安徽高速智慧运营指挥中心从26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安徽全省5100多公里高速的车流量变化、拥堵情况、收费站服务区运行情况等数据,都会进行实时分析。这套系统还能预测重点路段将来一段时间车流量情况,提醒路段管理单位提前应对和处置,就像给高速公路装上了一个会思考的“大脑”。

大流量不仅会造成道路拥堵,同时也考验着高速服务区的服务能力。每逢大流量,停车难、充电难、如厕难等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两年,安徽交控集团对多个服务区进行了改造升级,进一步提升高速春运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