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集团二氧化碳储能项目并网发电!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人民网发布日期:2024-01-08 10:14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近日,

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的

芜湖海螺10MW/80MWh二氧化碳储能项目

一次调试成功,并网发电。

这标志着海螺集团二氧化碳储能技术

顺利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阶段。



二氧化碳储能示范系统。侯红亮摄


二氧化碳储能项目自2022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以来,技术团队协同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结合水泥生产工艺特点,利用水泥窑废热提高储能效率,将水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压缩至高压状态,储存在高压储气罐中,然后通过放气阀将压缩的二氧化碳释放,带动涡轮机转动发电。

2018年,海螺集团在芜湖白马山水泥厂建成行业首套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开创了世界水泥行业碳捕集利用先河。利用捕集的二氧化碳作为气肥,配套建设智慧农业项目,拓展产业链,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水泥厂的认知。




此次建成二氧化碳储能示范系统,是海螺集团加快推进二氧化碳储能应用,依托其经济、安全、站址灵活、自带转动惯量、场景适应性强、效率与容量稳定、系统寿命长等诸多优势,助力“绿色清洁能源时代”加速到来。

压缩二氧化碳储能发电是一种环保、高效的新型能源发电方式,可以有效解决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波动性大的问题,实现能源平稳供应。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