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千米的自动掘进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日期:2024-02-19 15:13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谢桥镇的淮河能源控股集团谢桥煤矿。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这里承担着电煤生产和能源保供的重任。

乘罐笼、坐猴车又转无轨胶轮车,记者顺着数千米长的巷道来到位于900多米地下的21214运输顺槽掘进工作面。


与传统印象中煤矿掘进的场景不同,这里的繁重工作已被一台刷着橙黄色油漆、半个火车头大小的自动掘进设备取代。正在操作设备的谢桥煤矿掘进三区302队队长訾双双告诉记者,这是矿上新投入使用的“掘锚一体机”。这台“大家伙”状如一只巨大的龙虾,灵活的钻头是“龙虾头”,负责将前方的煤层钻开搅碎;两侧自动支护作业臂则是龙虾的两只“爪子”,锚定新开辟出的钻洞;“龙虾”身上还安装有大功率电机负责推进,并把挖出的煤、矸石等通过皮带自动输送到后方。

煤层开采前,需要掘进施工巷道和通风井等工程,以便矿工和设备能够进入矿井采煤。作为煤矿正式采掘的前置工程,掘进面施工的进度和质量至关重要。

有着16年井下工作经验的訾双双说:“用上掘锚一体机后,作业工序大幅减少,效率提高30%以上。更重要的是,这种施工方法避免了安全风险,职工都站在安全位置操作,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谢桥煤矿21214运输顺槽巷道设计全长3494.3米,建成了掘进工作面远程集成控制平台。平台将掘锚一体机、自移式机尾、柴油单轨吊、皮带机、卷带装置等全部纳入集中监控操作,还有远程启停控制、精准故障诊断、信号闭锁等功能。訾双双说:“现在我们在控制平台上远程操作就能实现掘进生产。”

升井后,记者来到调度中心,大屏幕上运行的综合信息化平台让人眼前一亮。平台能全面展示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实时监控井下数据以及现场生产情况。谢桥煤矿调度所所长李龙说:“信息化平台还将矿井党建、采掘管理、一通三防等25个一级菜单集成起来,做到数据一处录入、处处共享,真正实现了‘一网打尽、一屏尽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过去是职工跑腿,现在让数据跑腿。鼠标一点,实时查看煤炭产量、掘进进尺、销售量、用电量,科学分析同环比。站在‘云端’查数据,一屏观全域,一键统全局。”谢桥煤矿副矿长胡冰告诉记者,“我们应用了矿井全息GIS(地理信息系统)‘一张图’平台,不仅让管理人员在大屏幕、电脑或者手机上随时查看井下安全生产状况,还能随时推送灾害信息、预测预警,及时有效指挥安全生产。”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