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栅洁强调: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推动皖北“两个加快”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皖北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1-06 17:07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郑栅洁在全省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动员会上强调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推动皖北“两个加快”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皖北更大贡献

王清宪出席 程丽华主持

 

 

 

1月6日上午,全省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动员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在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前提下,推动皖北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加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皖北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作具体部署,省委副书记程丽华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费高云作政策解读,省领导张韵声、张曙光出席。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皖北在我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推动皖北“两个加快”事关全省的高质量发展、事关安徽的现代化。当前,皖北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推动皖北“两个加快”的信心决心。从现实基础看,经过多年努力,皖北地区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大为改善,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推动皖北“两个加快”正当其时。从瓶颈制约看,影响皖北高质量发展最突出问题仍是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偏低,推动皖北“两个加快”势在必行。从积极因素看,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自身优势日益凸显,政策效应加速释放,推动皖北“两个加快”大有可为。我们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解决皖北当前最主要的矛盾和问题,带动提升皖北整体发展水平。

郑栅洁强调,要抓住重中之重,推动皖北“两个加快”见到实效。一要聚力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新型工业化加快突破。要以产业“千亿级”为牵引,突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强存量,突出招大引强育增量,把项目和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引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奋力扩大总量规模;以园区“生产率”为牵引,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发挥土地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奋力提升产出效益;以科技“竞争力”为牵引,坚持“科创+产业”“数字+制造”“品质+品牌”,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的创新合作,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奋力提高发展质量。二要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推动新型城镇化加快突破。要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出实招,坚持“一市一策”,推动特色发展、城市更新、产城融合,不断提升辐射力吸引力带动力;在加快县域发展上出实招,坚持“一县一策”,高水平建设经济强县,培育现代化中小城市,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出实招,扎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把农业建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环境创美,坚持以党建引领把基层治理做优。三要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推动要素资源加快集聚。要优化制度环境,稳步扩大开放,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优化要素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放大人力资源优势,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宜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暖民心工程,为皖北“两个加快”创造良好条件。

郑栅洁强调,要强化担当作为,汇聚皖北“两个加快”的强大合力。要提振精神抓推进,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拉高标杆、不甘人后,转变作风、求真务实。要提升本领抓推进,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尤其要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学习,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化能力和素养。要完善机制抓推进,加强工作调度,强化跟踪督办,优化考核体系,确保各项任务高效落实推进。要压实责任抓推进,及时协调解决事关“两个加快”的突出问题,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王清宪在讲话中指出,要着力抓好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凝炼主攻方向,攥紧发展拳头,六市要统筹重大产业布局,整体协同推进强链补链,促进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培育市级千亿级以上、县级百亿级以上主导产业。要着力推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城市功能优化、品质提升,激发城市活力,更好集聚人口、集聚人才、集聚发展要素。要着力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合理规划功能布局,明确主导产业定位,加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实体化运作,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要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实施一批交通运输工程项目,加强现代物流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水平,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程丽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传达贯彻工作,深刻认识推动皖北“两个加快”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各项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政策配套,拉出任务清单,量化具体指标,坚持“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精准发力。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联动,狠抓落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部门、有关中央驻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皖北6市、滁州市、六安市和皖北39个县(市、区),与皖北结对共建10个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