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韩俊主持会议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日期:2023-05-17 16:35 作者:研究室 被阅览数: 【 字体:   】

5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和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等,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加强耕地保护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突出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协同、城市群辐射联动等重点,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新路。要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建立完善顶尖人才、紧缺人才和团队定向招引机制,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城中村、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加强调查研究,抓好问题整改,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强调,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一流创新环境、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要加快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省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成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格局,开展专项行动,畅通转化路径,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提升知识产权转化效能。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交流,更好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把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作为主题教育的学习案例教材,学思想理念、学科学方法、学体制机制、学精神状态,科学把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并切实转化为我省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要结合安徽实际推广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加强调查研究,找准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我省乡村振兴“升级版”的政策举措。要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和各项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高位推进,真金白银地投,真刀真枪地干,加快建设更多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会议强调,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保粮食安全首先要保耕地安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三五”时期省级政府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有关通报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各项规定,坚持耕地保护“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不动摇,以实际行动推动我省耕地保护形势持续好转。要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加快减存量,坚决遏增量,突出见实效,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从严从实强化监督执法,建立健全常态化监测体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推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全面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政府网| 安徽省人民政府|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省属企业